快捷搜索:

两年前被打假,想真的被遗忘很困难

水浒q传,running man 120422,红玫瑰葡萄,running man 河智苑,百度推广后台,孕妇能吃鹅蛋吗

5年发表文章约800篇,上了百余种学术期刊、涵盖物流、经济、美学、心理学、电影等多个领域2016年,多家媒体报道了论文大神董鹏的学术不端事件,并在学术界引起不小震荡。然而,时隔2年后,当初被媒体打假的董鹏还有过百篇署名论文在知网、万方数据可供查阅下载。

在南京大学社会学院网站上,一位青年长江学者、社会学教授的个人成果页面目前只张贴着英文论着目录,没有任何中文论文。而且,在过去几年里,这位教授的100多篇论文都陆续在包括中国知网、万方、维普在内的主要学术期刊数据库中被删除,包括其硕士、博士学位论文都被删除了。

9月14日,澎湃新闻在中国知网、万方数据上结合卡斯塔集团、AIP集团等关键词发现,董鹏相关的论文数据至少有数百条,包括2016年一部分已被媒体揭露造假的文章依然存在,数量超过百篇。

这在中国是一个前所未有的现象,在欧美国家人们有被遗忘权,而在中国,好像开启了一个文章,包括论文和作者都有被遗忘权的新时代。

例如,在万方数据上检索董鹏,出现的第一篇文章为《企业的名片,文化的焦点访卡莱橡胶制品有限公司主管董鹏》,进一步查看详情显示,该文发表于2014年《现代企业文化》杂志第22期,这是一篇对董鹏的专访,彼时他的身份信息为卡莱公司主管。而《成都商报》2016年的报道中已被明确指出,董鹏确在卡莱公司上过班,在2015年离职,但并非公司高管、战略顾问或者首席研究员,只是一名跟单员。

撤掉论文是这位教授自己向发表文章的期刊提出的,理由是,以前“发表论文时研究水平很低,文章很粗浅,现在自己只发英文论文了”。但是,按照撤稿流程,需要期刊社出具撤稿函,数据库是与期刊社合作,论文作者个人没有资格撤稿。最终,不知什么原因和如何操作的,这位教授的100多篇文章还是从知网等学术网站的数据库消失了。

今年7月,《泉州师范学院学报》编辑部副编审杨珠撰文《学术不端论文未被撤销现象及其治理基于董鹏学术不端事件的个案分析》详细分析了董鹏学术不端事件的影响及治理策略。据杨珠论文统计,董鹏学术不端事件被报道后,截至2018年1月2日,其20112016年发表的论文有279篇被相关期刊撤销,542篇论文还在数据库中。从撤销论文声明来看,仅有《上海教育评估研究》期刊的1篇论文被撤销时刊登了声明。

无论国内还是国外,文章的被遗忘权的实现通常是,由于文章所描述的内容存在不实,不可重复,或者有种种学术不端,如抄袭等,才会被相关期刊和网站撤销,而且国际上也有专门的网站报道被撤销的文章,如撤稿观察网。一旦文章被期刊编辑部撤稿,意味着学术不端,或至少是研究结果或文章内容存在严重不实。

杨珠论文列举称,在中国知网期刊数据库还保留的董鹏学术不端论文中,截至2018年1月2日,总共有220篇被引用,322篇未被引用。被引频次最高的是《广西大学学报( 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8期刊发的《制造业内部物流所处的困境及优化管理研究》,为46次,其中43次为董鹏其他论文所引用,另外3次为他人所引用,而引用时间皆为新闻报道董鹏学术不端事件之后。

对于这位教授的文章,也有分析表明,至少有15篇存在抄袭或一稿多投等学术不端问题。这也意味着,自己要求撤销文章,是因为担心调查暴露真相。当然,是否为学术不端,需要相关调查才能认定,目前尚无正式调查,无法定论。

杨珠论文认为,由于董鹏的论文没有全部被撤销,很多论文在中国知网、维普和万方数据等数据库上还可以检索得到。这些未被撤销的论文在各大数据库中也没被注明是学术不端文献。因此,这些论文还在不断地被下载甚至引用,即使是董鹏学术不端事件被广泛报道,并在学术界引起不小的震荡,但很多读者还是很难鉴别出自己所检索到的文献是否是学术不端文献。

需要探讨的是,一个人发表文章后是否有主动要求撤稿并实现的可能,这个权利当然属于被遗忘权的一部分。但是,中国国内并没有这样的法律,甚至行政规定,因此无法可依。

杨珠论文指出,总体来看,董鹏的论文多数刊登在影响力比较低的期刊上,由于多数读者更偏爱阅读和引用影响力较高的期刊论文,因此,其平均单篇论文对其他学术论文的影响力相对较小。但他发表的论文数量众多,而且论文在数据库中的时间也较长,被下载阅读和引用的概率也相应变大。因此,如何尽快撤销相关论文,阻止其学术不端效应的进一步传播,成为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2014年5月,欧盟28个国家已实施了被遗忘权。一位西班牙男子起诉谷歌称,在该公司的搜索引擎中搜索自己的名字时,有一个链接指向了1998年刊登于西班牙《先锋报》上的一篇文章,文章报道了他的住房被收回的情况。但是,他的债务问题早已解决,与他现在的生活无关,而在搜索结果中仍然出现了这一信息,对自己的名誉造成了损害。该男子不希望人们知道自己过去的情况,欧洲法院也支持该男子的主张,要求谷歌删除相关搜索结果。理由是,人的隐私权大于公众的兴趣,网站应删除“不适当、不相关或不再相关或超出其处理目的,以及已经过时的”数据。

针对董鹏相关论文未被撤下一事,澎湃新闻于14日下午分别向中国知网、万方数据等咨询。

同样,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也通过了“橡皮擦”法律,已于2015年生效,要求科技公司应用户要求删除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这项法律当然主要是保护未成年人,避免未成年人因年少无知的种种行为被记录在网上,从而在未来给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困扰和麻烦。

中国知网编辑部一工作人员回应称,我们这边撤稿都是依据期刊编辑部的撤稿函,一般是个体向期刊申请撤稿,然后期刊编辑部向我们发来撤稿函,我们收到后才会采取撤稿行动,未经过杂志社的同意我们不会主动发起撤稿。

对于欧美的被遗忘权,国内一些法律人士认为,在中国无法可依,而且没有事实依据来支撑立法。但是,即便不考虑欧盟和美国的立法依据和做法,上述教授在相关网站成功地让自己的文章包括本人被遗忘已经说明,没有法律依据并不意味着做不成事,这似乎属于法无明文禁止即可为,法无明文禁止即自由的范畴。

该名工作人员还透露,即使被证实了论文作假,但是只要中国知网没有收到相关期刊编辑部的撤稿函,依然不能随意撤稿。

不过,拥有被遗忘权可能容易,但是要想真的被遗忘则很困难,尤其是想要让人遗忘那种不便言说的尴尬和可能涉嫌的学术和行为不端。因为,信息时代更容易体现和证明“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对于董鹏大量论文未撤一事,该名工作人员表示会与相关期刊杂志反映、沟通,因为论文质量以及重复率问题均由期刊杂志自行负责把关,中国知网并不负有二次审核的责任。

即便网站删除了文章,还可以通过种种途径被人们看到和搜索到。一是网页的缓存版本依然还有该文章,还会存活在搜索引擎中,直到引擎的网络爬虫再度访问那个页面,更新缓存内容。

同样,万方数据一名工作人员也表示,撤稿必须要有编辑部的撤稿函,万方数据与合作的期刊杂志社都是有相关协议在先,不能在期刊编辑部未授权的情况下撤稿。

此外,除了删除文章的网站,还有大量的各类网站和各类搜索引擎在不断获取各个网站的内容和数据,也会保存每位作者的文章和其他信息。并且,由于分享、拷贝和贮存,一个人的文章也可能存在于更多的博客、网站和个人的硬盘中。同时,由于点对点网络和暗网的存在,这些文章和个人信息同样会被保存和传播。

另外,9月14日,《广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一工作人员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回应称,我们目前并不知道这个事,此前也并没有收人任何来自个人或者机构团体的举报。关于以前媒体的抄袭报道并不是很清楚,我们一般只认定来自学校或单位官方核实的论文抄袭说明。不过,该名工作人员也表示,接下来会去核实这个事情,如果属实会向中国知网发撤稿请求。

事件回顾

2016年1月,上海海事大学徐剑华教授发现自己的论文被董鹏抄袭,并发现董鹏存在诸多学术不端行为。随后,《法制晚报》、《成都商报》等媒体先后对董鹏学术不端事件进行了报道。

据《法制晚报》2016年8月21日刊发的文章《上海海事大学教授称论文被抄袭》称,今年1月,上海海事大学教授徐剑华发现自己发表在《中国船检》杂志2015年第7期上的《大船功过谁与评说》论文,被一个名为董鹏的人抄袭。董鹏将题目改为《集装箱船大型化是与非》,发表在同一家杂志2016年第1期上,并分别以董鹏为唯一作者或第一作者署名,又发表在另外四种杂志上。而《中国船检》杂志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知道董鹏抄袭别人文章一事,目前已将他拉入杂志黑名单,董鹏之前发表过的作品也已全部删除。

2016年9月8日,《成都商报》又刊发文章《起底论文大神》。文章称,2011年起,一位叫董鹏的人,5年里在一些行业报刊和学报学刊发表约800篇文章,大多数为论文。这些文章涵盖现代物流、产业经济学、美学理论、古代文学、心理学、电影戏剧等诸多领域,其人可谓论文大神。 但经成都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论文大神还有另一副面孔他通过伪造各种高大上的身份,虚构、篡改国家级科研项目,再胡乱弄上一些显赫的论文合作者,就这样在上百种学报学刊上发表署名文章,而且还一稿多投。近日,成都商报记者说服董鹏接受采访,他承认自己的抄袭行为并一个劲道歉。他坦承自己没上过大学,更无博士学历,诸多合作者也是他乱写上去的。

此外,文章还提到,出现在董鹏论文中的多名共同署名者,经记者多方查证后确认为虚构,仅有部分人真实存在。其中,在一篇名为《全球化背景下的制造业生产调度体系探讨》文章中,董鹏罗列出了5名合作者,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船舶工程学院于昌利、中南民族大学董银红等人。而于昌利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事发时自己正在国外读书,当时我在《现代制造工程》发表了一篇文章,董鹏给我来信并附上一篇文章,希望我提一点意见。没想到他拿到文章后未征求我意见就擅自加上我的名字发表。

董鹏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开始我只是想把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大家分享。当时主要撰写了一些管理类文章。对于部分文章中存在抄袭或者说来源问题,我不想再说了。但我愿意向被我抄袭的每一个人真诚道歉。

此外,他还向《成都商报》记者说明,最开始发论文时,只是希望提高一下自己的知名度。但没想到很快就走偏了。同时他也表示,自古名利不分家嘛,我原本以为有了知名度就可以找个好点的工作。刚开始我还给一些杂志社交了版面费。最近一两年名气大了,就不用交版面费了。大多数学术期刊实际上是没稿费的,我也没有拿这些论文去评职称。我现在是一名失业人员,在家待业了,有什么好处呢?总之,我以后真不敢这样做了。我再次向公众道歉并诚恳接受社会监督。

本文由云顶娱乐网站发布于社会新闻,转载请注明出处:两年前被打假,想真的被遗忘很困难

TAG标签: 云顶娱乐网站
Ctrl+D 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